委托电话:021-68405216

全国统一客服热线:400 885 8895 本网站支持IPV6

交割指南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 对参与交割的客户有什么要求?

 答:不能交付或接收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投资者不允许交割;投资者持仓量不是交割单位整数倍部分的持仓不允许交割。

2. 临近交割月持仓有何规定?

  答: 上 海交易所铜、铝、锌、铅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5手的整数倍;黄金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3手的整数倍;白银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2手的整数倍;螺纹钢、 线 材、热轧卷板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30手的整数倍,进入交割月的持仓未按交易所规则调整的,交易所有权对其进行强平;燃料油在交割月前第二月的最后一 个交 易日收盘前持仓调整为交割单位的整倍数,进入交割月的持仓未按交易所规则调整的,交易所有权对其进行强平;

郑州棉花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8手的整数倍;动力煤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25手的整数倍;粳稻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50手的整数倍。

大连焦炭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10手的整数倍;焦煤、铁矿石交割月份持仓,交易为100手的整数倍。

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交割月份持仓,进行投机交易的客户某一合约交割月前一个月中旬的第一个交易日起,持仓限额为500手,交割月份前一个月下旬的第一个交易日起,持仓限额为100手。申请滚动交割时在同一会员处持仓不少于10手,集中交割时同一客户号收市后的净持仓不少于10手。(注:同一会员指同一期货公司,同一客户号指客户在中金所的交易编码,并需要区分投机、套保、套利交易编码。)

3. 目前国内期货品种分为几种交割方式?

  答:期货交易的交割方式分为实物交割和现金交割两种。在期货市场中,商品期货通常都采用实物交割方式,金融期货中沪深300期货指数合约采用现金交割方式,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采用实物交割方式。.

4. 实物交割方式

  答:集中交割:即所有到期合约在交割月份最后交易日过后一次性集中交割的交割方式。目前,我国上海期货交易所均采取集中交割方式,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棕榈油、聚乙烯、聚氯乙烯、焦炭、纤维板、胶合板、聚丙烯期货品种采取集中交割方式。

滚动交割:是指在合约进入交割月以后,由持有标准仓单和卖持仓的卖方客户主动提出,并由交易所组织匹配双方在规定时间完成交割的交割方式。目前,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玉米、豆粕、豆油以及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所有期货品种均可采取滚动交割方式。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采用滚动交割和实物交割两种方式。

5. 实物交割的概念和作用?

  答: 实 物交割是指期货合约到期时,交易双方通过该期货合约所载商品所有权的转移,了结到期未平仓合约的过程。商品期货交易一般采用实物交割制度。虽然最终进行 实物交割的期货合约的比例非常小,但正是这极少量的实物交割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起来,为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提供了重要的前提条件。

期 货市场上,实物交割是促使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趋向一致的制度保证。当由于过分投机,发生期货价格严重偏离现货价格时,交易者就会在期货、现货两个市场间 进行套利交易。当期货价格过高而现货价格过低时,交易者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期货合约,在现货市场上买进商品。这样,现货需求增多,现货价格上升,期货合约供 给增多,期货价格下降,期现价差缩小;当期货价格过低而现货价格过高时,交易者在期货市场上买进期货合约,在现货市场卖出商品。这样,期货需求增多,期货 价格上升,现货供给增多,现货价格下降,使期现价差趋于正常。以上分析表明,通过实物交割,期货、现货两个市场得以实现相互联动,期货价格最终与现货价格 趋于一致,使期货市场真正发挥价格晴雨表的作用。

一些熟悉现货流通渠道的套期保值者在实际操作中,根据现货市场的有关信息,直接在期货市场上抛出或购进现货,获取差价。这种期现套利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种种非价格因素所带来的风险,客观上起到了引导生产,保证利润的作用。



声明: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相关阅读: